close

九年了,想起來的時後,已經不太會感傷或落淚了。只是有些畫面閃過,有幾句話在口中喃喃著。

你離開時,所支持的那位總統,後來因為兩顆子彈,繼續連任。下台後,卻因為弊案進了監獄,關了兩年,不知道什麼時後才會出來,倒是他的兒子在高雄高票當選了市議員。我們的政治依然是吵吵鬧鬧,藍藍綠綠。經濟也不知道好轉了沒,所謂的633....執政的有沒有打算兌現,只希望不要被阿共統一。

這些年,我們畢業、工作、結婚、成家。你沒能出席,可是知道你一直都在,偶爾笑笑的出現在夢中,偶爾會想如果你能參與多好。

 

那天看著電影「父後七日」,想起那年冬天的種種。『我知道,我人生最最荒謬的一趟旅程已經啟動....』。荒謬,來自於不知道要如何面對,來自不知道儀式的目地是為了離開的人,還是我們自己本身。假裝微笑、坦然、接受,是讓這旅程化解尷尬的唯一方法,是讓你可以放心離去的最佳態度。

導演說,拍到女主角阿梅回憶起,爸爸載著穿高中制服的她放學回家畫面時,她莫名地哭了。那眼淚,不是因為勾起她相同的回憶,而是竟然沒有這樣的回憶。

我笑了笑說,我有這樣的回憶ㄟ。和你,和摩托車,和老爺車的回憶。

那台小VINO(現在是老V了),是大一的某一天,你突然買給我的,只說了:「這樣以後你騎車去車站會比較方便。」

後來,聽公司的小姐講起,其實是有一天你看到某個鄰居騎了這台小V,覺得很古椎,就去牽了一台,平常可以當公務車,假日就是我的代步車。

而和那台小V第一次見面的時候,我沒有機車駕照,也還不會騎車@@

於是你就在地下室的停車場教我騎車,在光線不足、空氣很糟的場地,學會發車,練習平衡感,東繞西繞繞。練習完畢,還不敢實際上路,於是,你就騎著它載我回家,從松山,上了成美橋,經過焚化爐,回到東湖。這段路,是之後我和小V最常走、也最熟悉的一段路。

據說,以前你也有一台野狼,但在我出生之後沒多久,家裡換了汽車。只能從舊照片,看到哥哥們一臉臭屁坐在上面的模樣,卻從來沒有親眼看過它,更別說看到你騎車的樣子了。那天,看著你有點生疏的騎著車,很想問你:「老爸,你多久沒這樣騎車了阿?!」

過了幾年....

在你生病之後,有一次忘了是什麼原因,我要回學校時,你說要搭我的便車。一路上小心翼翼地騎著,深怕一個窟窿會讓你的身體不適,短短的路,卻希望時間永遠停止。你知道那時候我在想什麼嗎? 我想,不管未來怎麼樣,至少我擁有和你這樣的珍貴的回憶,或許遺憾會少一些。

而和你,和那台老爺車的記憶,就是那無數個開車送我到學校的夜晚。大部分的時候是沉默的,如同我們家人的相處方式一樣。不過偶爾你會突然講起一些冷笑話,或講起以前在中壢工作、當兵的事,哪怕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,我都細細的收藏著,拿把鑰匙鎖在屬於你的櫃子裡。想起你時,安慰自己,至少還擁有這一箱的叫做回憶的東西。

現在,和我分享這個箱子的,就是那時帶去看你,長的像趙建銘的186。還沒來的及問你,滿不滿意,只知道,你們向來都是順著我,支持我,讓我自己做決定的。我總是這樣的任性,這些年,沒有改變,只是盡量讓自己成熟一點,圓滑一點。

常覺得記憶中的時間,停留在你離開的那年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,到現在,還是常常被誤認為是大學生。心裡想要留住的時間,讓我們刻意不去學習長大。

九年了,成家了,明年的過年,是第一個不在家裡過的過年。該往自己人生另一個階段前進,但會帶著你給予我們的一切,到新的家,給我們的下一代....

希望,你在那,也一切都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lto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